吴忠琼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韩春晖应邀作专题讲座 赵多仙彭业明胡雪梅等参加 2021年01月09日  张宗兴

  本报讯 (记者张宗兴)1月8日,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。省委常委、副省长、市委书记吴忠琼主持研讨交流并讲话。她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,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,切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,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

 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。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、博士生导师韩春晖应邀作了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》专题讲座。随后,中心组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多仙,市政协主席彭业明,市委副书记、常务副市长胡雪梅,以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。邓忠平、刘建明、刘志强、苏传辉、喻德红、江阶虎等领导作了交流发言。

  吴忠琼指出,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。提高政治站位,认真学、反复学,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把建设法治赣州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来抓,确保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赣南大地落地见效。

  吴忠琼要求,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赣州建设全过程、各方面。

  ——要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,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、统一部署、统筹协调,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、同推进、同督促、同考核、同奖惩,强化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执行。

  ——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。紧盯法治赣州建设这个总目标,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,夯实法治社会建设这个基础,紧紧抓住立法、执法、司法、守法关键环节,抓住重点,统筹推进,一体建设。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,出台和完善一批地方法规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,加快转变政府职能,使法治成为赣州最好的营商环境。精心组织“八五”普法,引导全社会自觉养成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。

  ——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。围绕平安建设、城乡治理、风险防范、矛盾化解、治安防控、队伍建设等方面,提升治理效能,努力为全国平安建设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赣州经验。完善重大风险防范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机制,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,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。

  ——要切实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,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,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,带着使命、带着感情去谋划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法治赣州建设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使大家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、自觉遵守者、坚定捍卫者。

  吴忠琼强调,要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“关键少数”的带头示范作用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、掌握法律,带头尊崇法治、敬畏法律,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、推动发展、化解矛盾、维护稳定、应对风险的能力,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。要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,做好法治建设的组织者、推动者和实践者,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。各级党委(党组)要高度重视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,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,大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、正规化、专业化、职业化,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、管理、引导,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,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赣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。